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

企業訪談~和泰汽車

和泰汽車訪談報導
受訪者:管理部人力資源室 王世豪 室長

適逢公司六十週年慶,和泰汽車公司內部忙碌異常,本以為沒機會能進一步接觸,後來很慶幸的和泰仍然願意接受採訪,於是我們三位同學便和王處長進行了一段充 實的訪談,從和泰的現況、對MBA的看法和認識,以及自己在職場的心得,王處長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,讓我們獲益良多。以下是本次訪談的節錄:

同學(以下簡稱問):時下MBA那麼多,請問在您遇過的MBA中,一般普遍給您的印象為何?

王處長(以下簡稱答):先來說MBA最大的優勢,我覺得應該是「懂得比較多」,因為課程的設計比較多元化,所以訓練出來的人可以說是「樣樣通」,不過最大 的劣勢也就是「樣樣鬆」。每家公司的組織不同,像我們公司的組織是「功能別」,以人資、行銷…來分,那MBA可能每項都懂,但真的需要他強烈的 involve到專業,像我們的部門就是專精「人的專業」,MBA可能就要另外去學,還好就是MBA的學習能力都還蠻快的,因為他能上下連貫。

問:您覺得當下MBA的教育方式是否有需加強之處?

答:我覺得個案的教學對蠻好的,其實是比較實際一點,可以讓學生在其中練習自己的邏輯和分析。比較偏專業的系所向經濟、財管的學生,可能就沒辦法像MBA 面對一個個案,能去好好的分析。不過MBA的分析往往很廣泛,反而會找不出一個重點來,所以要我比喻的話,我會覺得以籃球隊為例,MBA比較不像隊員,他 比較像教練,教練常常會在旁邊指揮對不對?但是要他真的下場來打,他就會很辛苦。這是我覺得一開始MBA學生進入職場會遇到的障礙,但是因為你們學習快, 所以之後就會比較適應。

問:您認為企業想要培育接班人,最重視的是什麼呢?

答:這個問題要看是培育哪種接班人?是高階、中階還是低階。因為每階段需的能力會不一樣,到了高階,我們最重視的就是態度,初階會在專業能力,中階這一塊 的話,主要就是在對人的敏感度和技巧。高階的經理人,也是從中階、初階慢慢成長的,所以專業和待人的技巧都有了,此時公司會特別注重他的態度、謹慎和領導 能力。因為通常他的一個決定會影響到公司約200億,如果以毛利率10%來算的話,下錯一個決定就會有20億的損失。

問:您認為具有企業實習經驗對於進入職場的最大幫助是什麼?

答:對於學生來說,我覺得對於職場人際技巧的幫助是最明顯的,因為進了職場,就不是學生了。和同事、上司的對應方式,我覺得是新鮮人最弱的地方,所以如果能實習的時候先有這方面的經驗比較好。

另外我覺得是可以比較了解職場真正的生態,從前當學生的時候都會比較理想化,覺得約好的時間就不應該再改、覺得把主管approve的東西做好就不會被 罵,其實後來才發現,真的不是這樣的。另外我看過一篇文章,是王文華的〈史丹佛沒有教我的事〉,我覺得他講的很好,他提到MBA沒有common sense,什麼是common sense?舉例我請妳幫忙傳真給別人,MBA常常就只把它傳過去,不過有common sense的人傳過去之後還會再打電話確認有沒有收到,這就是common sense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