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

企業訪談~SKYPE


▋PChome-Skype訪談
▋受訪者:蔡文雄 總監

Skype近來對於校園活動日漸關注,本次招說會不但與我們合作,推出Skype Q&A (詳情請見招說會網站),總監蔡先生更是欣然接受我們的採訪,錄製成短片。以下是本次採訪的重點整理:

Q:總監就您接觸過MBA來說,對他們有什麼樣的印象呢?

A:看 到這個題目,我也覺得蠻親切的,因為自己也是同樣的background。像我出來工作也是遇到很多MBA,同事也好,想應徵工作的人也好,其實遇過很多 MBA。像台灣的MBA,大部分給人的印象都是很聰明,就是smart,大部分表達能力都很好。和一般學生相較起來的話,這兩部分是比較明顯的。不過另外 一方面,往下談或和他們相處的時候,會發現比較大的毛病,就是學理不夠紮實。Overall來講的話,可以說是基礎的部份…

Q:是理論基礎的部分嗎?

A:(搖頭) 那個是融入你血液裡的東西,你們會覺得說從前學了很多,未來也會學很多,不管是哪門哪派的,都學了很多。可是那東西是你學校學到,你後來出來之後,發現還沒有融到你血液裡面去,這個基本上就是我覺得比較需加強的地方。

Q:您對現今MBA學生有任何的建議嗎?

A:我 們講說,最難管理的人就是一群想要去管理別人的人。所以你們唸企管、管理的,其實你們學的都是未來要怎麼到一個group裡去當team leader,所以你們在學校的時候,你們老師一定會覺得說帶MBA的學生特別難帶,因為他要教你們如何帶人家。那想要帶人家的人,他一定想法特別多,他 有很特別的方法去做思考,也是因為這樣,他會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個leader,那種心態會很重,所以會有一點比較不踏實。

Q:是理論基礎的部分嗎?

A:(搖頭) 那個是融入你血液裡的東西,你們會覺得說從前學了很多,未來也會學很多,不管是哪門哪派的,都學了很多。可是那東西是你學校學到,你後來出來之後,發現還沒有融到你血液裡面去,這個基本上就是我覺得比較需加強的地方。

Q:您對現今MBA學生有任何的建議嗎?

A:我 們講說,最難管理的人就是一群想要去管理別人的人。所以你們唸企管、管理的,其實你們學的都是未來要怎麼到一個group裡去當team leader,所以你們在學校的時候,你們老師一定會覺得說帶MBA的學生特別難帶,因為他要教你們如何帶人家。那想要帶人家的人,他一定想法特別多,他 有很特別的方法去做思考,也是因為這樣,他會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個leader,那種心態會很重,所以會有一點比較不踏實。

Q:大部分的MBA學生剛進入職場後往往也需要從基層做起,您認為這樣該如何去調適心態?

A:這 是必然會發生的事情,每個團體生活裡面不可能一開始就當頭,硬要去當頭也很難,你要去帶人家,要先學會被人家帶,這是相對的事情,你一定要先學會被帶,然 後融入在同儕之間的互動,這個也是一個基礎養成的過程。當你能在這個層級能適應後,你才能夠往上,去發出你要的需求是什麼、你的想法是什麼。

所以學習被帶和學習帶人家,有時候是同一件事。所以MBA學生一開始一定要有這個認知。

Q:您認為MBA最大的優勢和劣勢分別是?

A:優 勢的部分我覺得就是自主思考比較強,這和其他的系所學生比較不一樣。MBA學生就是因為他整個學習過程,比方說case study,看到一個狀況、看到一個題目,就樣去想該怎麼辦,這是一個訓練的過程,所以你們出來社會、職場,這個訓練會成為你血液裡面的東西,當你發現在 一個處境或任務的時候,你會去想說該怎麼辦,我要怎麼做業績才會比人家好?所以自主思考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優勢。

不過劣勢就和我說的不踏實有些關係,覺得自己是team leader,某程度有些outstanding的感覺,認為自己是個卓越的人的時候,某些時候就會缺乏危機意識
,危機意識就像說在對岸大陸,他們學生那種踏實和拚勁的程度,台灣學生就差很多。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國際觀以及對外競爭的關係,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些,然後一直還自以為自己是還ok的,其實這個是很危險的,缺乏危機意識。

採訪:蔡承穎、劉念慈、蕭錦。

沒有留言: